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医保动态
高效办成一件事 | 办好“出生一件事”,挺“女子”的!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体:

  

  近日,国家医保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全国妇联办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专项行动的通知》,鼓励探索推动新生儿在出生180天内均可凭医保码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

  同时,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要求,国家医保局近日还发布了《关于在医疗保障服务领域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通知》,在重点事项清单中,围绕参保人员共提出8个服务事项,第一件便是落实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医保暖心小故事——“出生一件事”

  针对新生儿出生医疗费报销

  步骤多、流程长、手续繁的民生痛点

  厦门市医保部门在2020年全国首创

  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

  并在今年持续优化升级

  让宝爸宝妈们深切体会到了

  厦门的“医保速度”与“医保温度”

 

  PART 1  只花了5分钟,就报销了新生儿医疗费 

  2020年6月1日,在厦门弘爱医院,刚生完宝宝5天的赖女士准备出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打开手机支付宝,只点了几下,就成功完成了新生儿预参保,并领取了专属的“儿童医保码”。

   

  到医院的缴费窗口一刷码,赖女士就实时结算报销了新生儿医疗费用1200多元。“全程只花了5分钟,像平常购物支付一样,也不用自己垫资,对新手妈妈来说太友好了!”赖女士高兴地说。

  以往,新生儿住院产生的费用,家长需先行垫付,然后在3个月内前往派出所、居委会、税务部门、社保窗口等多部门办妥孩子的登记落户、参保缴费、制作社保卡等手续,最后才能在缴费到账后持社保卡、收费票据等资料到医保窗口现场申请报销医疗费用。这一套流程跑下来,大约需要60天。

  因此,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成了医保窗口的高频业务,长期居高不下,以2019年为例,该业务办理量占医保窗口报销总量的54%,导致窗口出现排长队现象,极大影响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以问题为导向,厦门市医保部门转变观念,主动牵头联合税务将多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群众视角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于2020年6月1日在全国首创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通过部门联动、数据联通、流程联办,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

  赖女士非常幸运地成了第一个“尝鲜”的妈妈。从这时起,曾经令许多新生儿家长都“头疼”的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难题,再也不难了。厦门的这一创新举措,获评当年度“全国医疗保障经办精细化管理服务典型案例”。

  PART 2  升级“一键办理”,“秒批”更快了

  从60天到5分钟,这巨大的一步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但厦门医保的脚步没有停下,2023年,厦门市医保联合税务、审批等部门及定点医疗机构持续优化系统,于9月15日再次推出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2.0版。

   

  郑女士是一位“新厦门人”,今年2月,她在厦门弘爱医院诞下了二胎宝宝。通过“厦门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她只花了一两分钟,就办好了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900多元的医疗费用立马完成了报销。

  “可以‘一键办理’,每一步都会自动跳转,我都不用费脑,快得简直出乎我意料!”这一顿操作下来,郑女士十分惊喜,“短短几年时间,我前后两次生孩子,厦门医保服务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不用一趟一趟跑腿,也不用到处找人问了,自己在手机上点几下就全都办完了,真的感到很温暖!”

  厦门市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升级的2.0版全新上线“一键办理”功能,将原来的预参保登记、创建家庭共济、线上缴费、申请儿童医保码等多个关联事项“打包”办理,时间也缩短到最快1分钟以内,让医保服务更加智能、更有温度,获评厦门市2023年度“十佳”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PART 3  解锁“父亲”角色,爸爸也能办报销 

  今年2月29日,练先生的宝宝在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了。欢喜之余,一大堆琐事也接踵而来。“我太太忙着喂奶、照顾孩子,各种办手续的事我就承担了起来。”他说。

  这时,刚好有志愿者来到病房,宣传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练先生拿出自己的手机,打开支付宝,搜索“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进入“儿童医保专题”,很方便地就“一键办理”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和缴费。

  “没想到爸爸也能办理这些手续,把妈妈解放出来,让她专心休息、带娃,这项服务挺贴心的!”为刚出生的宝宝办完第一件“人生大事”,练先生很有成就感。

  今年1月,厦门市医保部门再发力,上线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父亲”角色功能,从以往的只能由母亲办理,升级为符合条件的母亲或父亲皆可通过新生儿“秒批”服务“一键办结”新生儿参保、缴费、费用结算等全流程事项,持续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站式服务。

  PART 4  早夭新生儿,医疗费也能顺利报销

  2022年,在厦门弘爱妇产医院,黄女士产下了一名超低体重的婴儿。由于先天不足,虽已积极抢救,但婴儿最终仍不幸早夭。此时,抢救过程中产生的10648.55元医疗费用,成了家属的一个担忧。

  以往,因抢救无效等原因不幸早夭的新生儿,多数无法申请公安落户,导致参保困难,医疗费用便难以报销,这对新生儿家庭来说,无疑是双重打击。

  不过,随着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的上线,依托医院确认新生儿出生信息即可参保登记,有效兜底解决此类问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黄女士用“儿童医保码”直接扫码报销了7432.04元。

  截至目前,厦门市新生儿“秒批”服务已覆盖全市所有已开展产科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为超4.4万户新生儿家庭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