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基金卫士】杜媛媛:医保基金监管“数据侦探”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杜媛媛厦门医保80后美女“数据侦探”一枚


她的日常工作是和数据打交道每天从海量的、模糊的大型数据库中找出可疑数据抽丝剥茧、条分缕析最终为医保精准稽核指明方向锁定目标对象

众所周知,参保人每次刷医保卡看病的医保结算费用数据都会实时汇入厦门智慧医保管理平台的数据库中,平台通过既有的监管规则从大量的数据中筛选出疑点和可疑单据,率先开启守护医保基金的第一道防线。随后,杜媛媛和同事们将会拉起第二道防线,人工逐条审核管理可疑单据。通常,她一天审核的数据量近万条,杜绝了大量不合理医保费用的产生。


一次,一条参保人在某门诊部刷卡的数据引起了她的注意。

“按规定这个科室是不能开展这个医疗项目的,而且这家机构的费用全都集中在这个科室和这个医生,结构太奇怪了,肯定存在不合理费用。

她随即从平台调取该机构近期的所有医保刷卡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分类、净化数据、数据格式转换、变量整合……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地剥开数据的表层,探究其中隐含着的滥用、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的真相。


就这样,她一直干到了深夜,整理出一份包含违规参保人就诊信息、就诊日期、违规情形等内容的详细报告,提供给一线的稽核人员。经查实,该门诊部确实存在超范围开展医疗服务的违规行为。不仅如此,她还举一反三根据该门诊部的违规特点,整理形成数据上的“超范围开展医疗服务”专项预警规则,投入平台应用,对我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预警排查,揪出具有同样违规情形的其他医疗机构。


在厦门医保监管团队,小有名气的杜媛媛除了为严打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提供精准的有效线索和监管方向,助推厦门智慧医保管理平台监管规则不断优化外,还曾带着她的“火眼金睛”,受邀前往其他省市协助6次国家级、省级飞行检查。

去年,她随厦门医保飞检小组前往天津,一下飞机立即奔赴当地医保部门,找来天津地区相关的医疗保障政策通读,调取医保费用数据。由于身在外地,没有数据平台的支持,分析只能一切从零做起。于是,她根据当地的政策以及数据的费用结构预先判断切入点,制定了筛查的监管规则,连夜筛查分析数据形成报告,第二天一早便带着报告前往医院调取病历核查,进行笔录。由于调查时间短、筛查数据量大、人员有限,她克服水土不服,带病坚守岗位,最终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将确认机构不合理费用的报告提交给当地医保部门处理,挽回了大量医保基金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