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以案说法】一场打击欺诈骗保的“合力战役”
发布时间:2020-05-11 【字体:

2019年11月,我市一公立医疗机构主动向市医保部门反映发现有人冒卡刷药骗保的线索,市医保部门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联合属地公安机关及时采取措施,通过三医联动、多部门协作破获一起欺诈骗保案件。

此案是我市首例由医院主动提供线索医保、公安三方协作侦破的案件是医保基金协同监管取得重大进展的典型案例

2019年11月5日,市医保中心稽查科接到一个“特别”的举报电话。电话是我市某公立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打来的,称他们在医院发现并正在询问一名身上带有5张他人医保卡的“患者”,此人存在极大的冒卡“骗保”嫌疑。

接报后,市医保中心高度重视,要求该院医保办及保卫科控制现场,固定视频监控证据。

经调查,此人当天持有一张之前被申报丢失的医保卡就诊,接诊医生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报告该院医保办,通过调取监控查看发现,这名五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竟持多张他人医保卡先后在不同诊室就诊。

医保部门稽核人员立即调取该男子后台医疗就诊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智慧医保信息平台开展评估,初步判断该男子存在冒用多张他人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的嫌疑,于是会同该院主动联系属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迅速到场将嫌疑人及相关作案物品带回进行进一步审查。

为了配合公安机关快速破案,尽快锁定证据,稽查人员又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兵分多路,从多角度切入,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前期审查工作,并连夜梳理嫌疑人多年来的医保刷卡数据。最终证实,该男子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先后冒用9张他人医保卡到各大医院开取大量医保药品,涉及的药品种类有降血糖、降血脂、脑血管疾病用药等,稽核人员向公安部门移交了嫌疑人所有持卡刷卡明细与医保既往病史记录,并在现场为公安部门提供医学专业支持,确保了公安机关在24小时内完成对该男子的证据固定、笔录询问工作,顺利地完成对该男子执行刑事拘留。

目前,等待该男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而那些没有严格执行“人卡合一”、因病施治的医生,也将受到相应的严肃处理。

在这一场医保、医院、公安的“合力战役”中,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提高打击骗保、群防群控的意识,充分发挥严守医保基金安全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医保部门高度重视、统一协调、跟踪办案,公安机关积极响应,加强审讯,通过三方联动,迅速响应、行刑衔接形成监管合力,最终严惩了“医保耗子”,守护了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