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全市医保工作会议:站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26 【字体:



4月22日,厦门市医保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作出部署。市政府国桂荣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市医保局局长花育明作了题为《笃定前行,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新篇章》的讲话。他说,2019年,新成立的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医保重点工作要求,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推动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向纵深发展,项主要工作成效明显:4+7”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率先落地实施,人均相关药品费用下降60.4%,获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肯定批示二是药品包装处置新规有效遏制乱开药行为,获得国家医保局胡静林局长肯定批示。三是综合施策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节约和挽回了医保基金8亿余元,联合公安机关连续破获3起医保欺诈骗保案件,移交司法机关42人。四是两个创新案例获全省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一、二等奖。五是建成全国首个医保反欺诈宣教展厅,警示教育工作关口前移。六是总额预算下的“点数法”付费方式改革持续深化,年节约医保基金支出约5亿元。“点数法”被写入2020年国家医保工作要点,在全国、全省予以推广。七是落实减负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共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约26.6亿元。

花育明局长表示,2020年市医保部门将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围绕“一个主线”:加快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抓好“两项改革”抓好推进药械采购与深化医保支付方式两项改革,进一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全联”“深动”;

破解“三大难题”破解医保基金监管难题,优化医疗机构收入结构难题,医疗资源整合难题等三大难题,进一步提高医保机制体制运行成效;

实现“四个提升”实现党建引领水平、“三服务”本领、法治化水平、干部队伍能力四个“提升”,进一步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国桂荣副市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2019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在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点数法”付费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对医保部门以较低的征缴收入实现了较高的医疗保障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予以高度称赞。

她强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医保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持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保服务”;不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改革,推进药械采购工作,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继续强化医保综合监管;稳步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