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基金卫士】陈程英:智勇双全的基金“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0-04-14 【字体:



皮肤黝黑,身板结实,目光如炬,声音有力……他,是令医保“耗子”胆战心寒的“基金卫士”--厦门医保基金监管团队队员陈程英。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医保监管工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这是陈程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数年如一日,他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份初心牢记心中的使命,战斗在医保基金监管一线。

医保部门组建初,智能监管体系尚在建设中,医保基金“耗子”经常需要“蹲点”。一次,有举报线索称某定点零售药店可以使用医保卡违规套刷食品、日用品,陈程英接到任务后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带领队员实地蹲点核查,这一“蹲”就蹲到了晚上9点。冬天的夜风格外寒冷,队员们又冷又饿,就在这时,只见一名参保人提着食用油和大米从药店走了出来。陈程英一个箭步走上前,亮明身份,要求参保人配合医保部门调查,娴熟利落地指导其他队员拍照取证、制作笔录。在铁的证据面前,药店人员对违规套刷行为供认不讳。

在陈程英的工作日志中,像这样带队伍外出检查连续蹲点好几个小时加班加点调查取证家常便饭,隔三岔五就会发生。尽管监管工作强度高,压力大,但的工作热情一如既往,丝毫不受影响,就连节假日外出散步路过定点药店时,他都会驻足,留心多看

如果说现场检查,需要勇气与胆识,分析监管数据则要心细如发,从数以万计的就诊记录中抽丝剥茧发现线索。去年,厦门医保部门与公安部门共同破获了一起医保药品非法倒卖案。案件涉及全国多个地市、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大。收集证据时,陈程英和团队成员们通过医保监管平台梳理出涉及6万余人的几百万条相关就诊记录,接着他们又加班加点进一步筛查错综复杂的信息,逐步缩小涉嫌骗保的违规人员范围,随后再通过医保视频监控系统逐条核对,直至将异常就诊记录全部牢牢锁定,让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不法分子现出“原形”。

凭着这股拼劲、钻劲,他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基金卫士”,厦门基金监管团队的专家,他的足迹也一步步从厦门走向外地,北京、天津、武汉、杭州、徐州、佳木斯、哈尔滨10余个城市。去年3月,他受命远赴沈阳参与厦门公安专案组的医保骗保案收网行动。审讯过程中,突遇嫌疑人母亲带着嫌疑人孩子大闹派出所,她将孩子独自留下后扬长而去。见此情景,陈程英一边协助公安专案组进行审讯,一边化身奶爸,彻夜悉心照顾嫌疑人的孩子,保障了审讯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十几年的忘我付出,陈程英赢得了多方赞誉与肯定,在单位年度考核评定中多次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未来,他将沿着这条监管之路坚定地走下去,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他的基金监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