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动态信息
医保服务智能监管“两手抓”,规范复工基金安全“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体:
                                                     2月以来

我市定点门诊部相继复工

如何既做好医保服务

又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如何既保障门诊部规范复工

又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畅通渠道、加强分析、联防联控

“一提醒二约谈三稽核”

……

市医保局第一直属分局出招啦!

来看详情!

 

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局直属第一分局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规定,聚焦复工后定点门诊部医保服务和基金监管“两手抓”的工作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信息畅通、指导到位的医保服务,实施监管平台实时动态智能监控和大数据分析,采用“一提醒二约谈三稽核”,精准发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定点门诊部规范复工和医保基金安全“两不误”。

 

 

活用线上工作群

宣传服务促规范

市医保局直属第一分局及时成立宣传指导小组,根据辖区划分,对270家定点门诊部负责人分别建立3个线上工作群,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一人一诊一室”等诊疗规范要求和疫情期间医保便民惠民政策,通过“不见面”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制定专人负责各个线上工作群中医保业务咨询的受理,及时答疑解惑,不定期发布相关部门查处的案件、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后果,以案释法,与定点门诊部共同营造疫情联防联控、医保基金共管共护的良好氛围。

 

勤用监控数据分析

预警提醒立规矩

医保部门又成立“云”监控小组,医保监管人员结合卫健部门提供的已复工定点门诊部名单等信息,运用智能监管平台进行实时动态智能监控,通过大数据按日分析研判、汇总机构经营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通过微信或电话点对点推送提醒;异常情况较多或经线上提醒未整改的,由分局领导对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明明白白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和大数据的有效运用,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适时预警提醒的功能,达到了线上远程监管的目的,为疫情期间定点门诊部的医保基金监管拉起了一条不落的安全“警戒线”。

  



                                                                                    约谈机构


善用部门协同监管

联防联控保安全

为更好地做好基金监管工作,一分局还成立部门信息沟通和现场执法组,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监管机制,定期收集各区卫健部门复工门诊部审核、日常监督检查异常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推送复工定点门诊部违规的视频监控录像和医保大数据动态监测出的异常情况。对警示约谈后不改或严重违法违规的门诊部,果断联合出击,分别采取处理措施,共同筑起疫情防控期间守护医保基金的“安全墙”。

疫情期间,市医保局直属第一分局共通过线上工作群推送相关政策规定40余次、受理定点机构各类业务咨询50余次,通过视频监控和医保大数据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情况40条次,提醒、约谈相关门诊部90余家次。对1家严重违反“一人一诊一室”要求和医保规定的门诊,联合思明区卫健部门对其分别采取了相应处理措施。

 



机构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