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 | 2024年厦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基金监管和参保扩面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体:

  2月28日,2024年厦门市医疗保障工作暨基金监管和参保扩面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书面传达全市基金监管及参保扩面情况,分析改革发展形势,谋划2024年工作。

   

   

  市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柯斌伟参加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花育明作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报告,市医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林权水通报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情况。集美区政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小平主持。

   

  01廖华生指出

  2023年,全市医保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改革、主动担当,在推动医保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提升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各项工作纵深发展,全面开花硕果累累,多项工作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充分展现了用心用情解民忧、办实事的实干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

  02廖华生强调

  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夯基提质、深化改革、精细管理、数字赋能为主线,统筹发挥医保“保民生”“促经济”作用,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更好展现医保新担当新作为。

  03廖华生要求

  下一阶段全市医保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关键词”。一是基金监管。要进一步提升医保监管质效,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压实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坚决守好群众“救命钱”。二是参保扩面。要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保扩面工作,加大宣传引导,落实考核要求,确保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夯实医保发展基础。三是深化改革。要进一步稳妥推进医保改革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严防舆情风险,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优化服务。要进一步增强高效服务供给,提升经办服务规范化水平,加强基层医保能力建设,全方位便利群众办事,确保群众获得感提升。五是“三医”协同。要进一步推进“三医”协同治理,统筹用好协议管理、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等工具,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同向发力。

  花育明从完善医保体系建设、推进医保集成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三个方面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并结合形势分析,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以民生福祉为驱动,深化利民举措,提升群众保障水平。聚焦我市2024年参保扩面目标,压实基层属地责任,拓展重点群体的参保扩面工作。推动“惠厦保”发展,持续完善多层次医保体系。稳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二是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推动制度集成,实现“三医”协同高效。充分发挥DIP医保支付正向激励作用,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常态化落实药械集采使用,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综合改革医保领域经验成果。

  三是以基金安全为底线,提升监管质效,构建多元共治体系。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推动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创新推进反欺诈大数据应用监管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国家和省飞行检查及重点领域“回头看”。

  四是以利民便民为导向,加强精细管理,搭建优质服务网络。持续夯实“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医保”服务,加强医保信息标准化建设,着力在服务渠道建设、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数字赋能、服务扩面增效、服务基础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持续优化台胞医保服务,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推进我市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助力厦门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医保力量。

  本次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

  市医保局领导班子及驻局纪检组领导,各区分管领导,市、区教育、民政、财政、人社、卫健、市场监管、数据管理、税务等相关部门领导,各区镇、街分管领导,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药械配送企业代表,以及医保系统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